創新數位金融

3.2 創新數位金融

統一證券持續開發專業且多樣化之金融商品及服務,並嚴格控管投資風險,致力滿足客戶需求。本公司亦嚴格遵守主管機關之規定與審查,提供產品及服務時遵循行銷相關 法規,於產品宣傳物上皆會註明風險警語,同時透明揭露產品資訊。透過專業的投資規劃與完善的服務,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理財需求。此外,隨著社會環境不斷變遷,統 一證券將發揮自身影響力,善用組織資源,提升金融證券服務之可及性及落實金融包容性,讓金融證券服務不再遙不可及,致使各階族群皆能享有便捷的金融服務。

統一證券擬透過4大數位服務「電子交易平台、網頁平台、財富管理交易系統、社群媒體」構建資訊透明且迅速傳輸之數位金融服務,致力提升客戶掌握金融資訊之便利性 及完整性,未來本公司將以4大數位服務為基礎持續優化,提供優質金融服務予每一位客戶。


4 大數位線上服務


3.2.1 電子交易平台

為迎合新型態之金融服務需求,統一證券以發展數位線上服務作為首要目標,全力投入數位轉型措施,將證券、期貨、權證、興櫃、複委託、海外期貨交易系統整合,並 優化線上服務和線下作業流程。本公司2022年之電子交易佔全公司的交易比重自2021年的74%成長至79%。

針對不同交易習慣之投資人,本公司已建置多種交易平台,以利客戶依據自身使用習慣選用,可分為:
1. 傳統語音下單
2. 講究報價和下單速度快的AP版網路下單系統
3. 不需下載系統即可使用的網路下單
4. 行動上網隨身下單的行動App下單

電子交易平台總覽


統一e指發

統一證券「e指發」App於2022年底全新改版上線,升級後不僅整合看盤、資訊、策略和下單等全方位服務,更獨家推出「籌碼總覽」和 「券商分點」功能,投資人選股可因此變得更輕鬆簡單。過去投資人往往需要多個App才能完成選股到下單的流程,相對費時也不便利, 改版後打破此限制,將所有服務均彙整至「e 指發」,線上即可交易證券、期權、基金、海外股票和期貨等商品,更新增「海外債」和「結構型商品」,逐步打造出金 融百貨,使客戶得以一站式購足所有金融商品,並提供社群登入功能,即使非統一證券之客戶亦能體驗統一證券提供的功能。

社群登入體驗人數達


3.2.2 網頁服務

統一權證網

首創統一權證委買價試算機、造市波動度公開透明

統一證券把最難懂、最不透明的「造市波動度」每日公開在統一權證官網上。客戶可透過統一權證的委買價試算器,在盤中即時驗算權證合理掛單價位,投資更順心。

ETN金融資訊網

為促進客戶之投資便利性,本公司將持續建置涵蓋全商品資訊之網站專區,針對不同商品提供完整商品介紹與特色專頁,並附上商品DM及介紹影片等資訊,以達商品資 訊透明目的。統一證券目前共發行10檔ETN,包含國內、國外成分股ETN,發行主題則涵蓋美國科技、臺灣5G、美國公債、亞洲半導體等,投資人不須用外幣即可布局全球趨勢, 掌握更多元的投資選擇。

客服中心

統一證券官網之客服中心提供跨平台及跨瀏覽器等多元服務,針對常見問題客戶得依據「熱門線上開戶、數位帳戶、統e金帳戶、交易相關」等不同分類找到解決方法, 並透過「點閱數量」資訊了解目前最常見問題,以及輸入關鍵字快速搜尋解答。本公司將依據客戶使用回饋,持續調整文件顯示方式,並提供不同平台之解決方式,以圖 文並茂的說明內容,及時解決客戶的問題。

線上簽署服務

為提供優質便利之服務,本公司已優化線上簽署專區,依據風險預告書列舉之商品種類進行分類,並新增標題、編號、引號、查詢簽署資格按鈕,使投資人得以更迅速且 精準地搜尋目標,了解簽署資料與可交易商品關聯性。此外,投資人線上簽署之「親自委託無授權聲明書」將具一年效期,得有效提升客戶使用之便利性。

金融友善服務專區

統一證券為落實金融數位化,提供友善便捷的貼心網路環境,特依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站之無障礙規範,建立統一證券金融友善服務專區,降低使用者於網路應用遭遇的困難, 讓更多客戶享有便利的網路,藉此活化金融服務。本公司於2020年建置「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2.0版」金融友善服務專區,並取得國家通訊委員會網站無障礙規範A等級認證標章, 2021年推出友善長者功能,字體可依使用者需求調整大小。

3.2.3 財富管理交易網

統一證券致力發展全面轉型,邁向多元化的理財投資機構,並提供客戶一次購足各式投資產品。本公司已設立『財富管理交易網』,讓客戶能夠輕鬆下單,購買豐富多元 的基金產品,並提供客戶於本公司持有之全數資產明細,包含國內外基金、國內結構型商品、外國債券、在途交易、台股、國外股票等市值,讓客戶能夠隨時掌握自己的 資產配置。截至2022年12月底,統一證券之信託客戶數已達到27,193戶數。

3.2.4 社群媒體

為因應數位化下單趨勢,近年來統一證券致力於發展數位及社群媒體之交易平台,持續精進並升級系統功能,以符合客戶使用期待。

社群經營


數位化研發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