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

 

投資詐騙.聰明辨識座談會 專家:保證獲利 就是詐騙

2022「投資詐騙聰明辨識」座談會12日舉行,邀請多位來賓與談,圖左起財經專家阮慕驊、券商公會秘書長簡宏明、金管會證期局證券商管理組長陳銘賢、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及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等一同與談。

由工商時報、統一綜合證券共同主辦「投資詐騙.聰明辨識」座談會12日舉辦,並於線上同步直播,與會專家有志一同地認為,只要招攬單位的宣傳出現「保證獲利」四字,就是詐騙。

此外,更要慎防新型態的詐騙手法,如藉由社群網站、APP等方式,誘騙投資人買賣美股、港股,在暴跌過程中,直接賺取受害者的投資損失,這種非透過「入金」騙取資金的方式,因難以追查,力求防範於未然。

本次座談會邀請金管會證期局證券商管理組組長陳銘賢、券商公會秘書長簡宏明、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財經專家阮慕驊,以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等與會,點出各式詐騙手法,提醒投資人提高警覺,避免掉入陷阱。

林寬成表示,詐騙猖獗,統一證券肩負企業社會責任,積極宣導,並於官網推出反詐騙互動遊戲,更主動出擊、海搜網路,揪冒牌投顧或非法投資單位。希望藉座談會討論,找出防範策略,為投資人資產安全把關。

陳銘賢指出,2021年台股開戶量突破1,200萬戶,新開戶有七成是年輕人。但令人擔憂的是,同年5、6月違約率增加,主要為小額違約,多半是年輕人不熟悉,甚至有忘記交割的。金管會觀察,2021年投資詐騙案增加許多,大多以社群媒體行騙,案件增加成長中。

廖伊俐表示,據刑事警察局刑案紀錄統計,2021年前11月,投資詐騙件數較前一年增加1,889件,年增76.57%。而詐騙模式就是:用社群媒體將被害人拉入、洗腦、投資、完詐,有假愛情交友結合投資詐欺的,也有鎖定高齡者買靈骨塔的。

簡宏明並指出,詐騙集團誘發被害人貪婪的衝動,一開始施予小利、最後再大收割。只要看到詐騙關鍵字「保證獲利、投資無風險、穩賺不賠」,投資人就要提高警覺。

黎方國說,「要把錢當命看」、「實事求證」,對於招攬投資的單位,可以實地走訪,查看是否為真。平時留意個資是否不當洩露。同時也提醒,任何稱「保證獲利」都是詐騙,因投資不可能沒有風險,也無法坐享其成。

阮慕驊則分享新型態詐騙手法,並點出詐騙恐與網路駭客有關,年長者更可能因為資訊落差而受害。

★詳細全文新聞報導:https://www.chinatimes.com/....../20220113000136......

 

精彩座談會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