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

6.2 金融教育

統一證券結合自身核心業務內容,深耕推廣金融教育,並回饋在地需求,體現企業價值。


金融教育願景執行架構

2022年金融教育推廣情形


6.2.1 深耕金融教育

學校參訪


【後山孩子的第一堂金融】愛到偏鄉金融教育列車

蘇花改的通車,為東臺灣帶來便捷縮短偏鄉與都市的距離,但同時也加深了臺灣後花園原住民孩子們城鄉衝擊的問題,這些統一證券看到了!

統一證券結合金融的核心業務,發揮金融的專業,為武塔國小 10 多位原住民學童,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傳授給孩子們理財的觀念,提供【後山孩子的第一堂金融課】, 不論將來是否要前進都市亦或留在家鄉,讓他們準備好迎接城市的文化衝擊,擁有了一身本領拿回選擇權自己掌握!培養獨立思考決策的能力,及早規劃未來、實現夢想, 藉以落實金融知識教育向下扎根培養青少年正確的理財觀、價值觀,為金融教育盡一份力量。 統一證券也將活動紀錄拍攝為【後山孩子的第一堂金融課】 微電影, 以「善用故事力,創造影響力」為核心理念,發揮統一 證券的永續影響力喚起大家對偏鄉教育的重視。且在第一次參加 『資誠 CSR影響力獎』,即榮獲銅獎之肯定!

後山孩子的第一堂金融


6.2.2 付費見習計畫

業務儲備營業員

統一證券推行見習計畫之執行目標旨在減少學術與實際就職之落差、縮短學子就業的不適期,以及增加偏鄉大學與技職院所的實習就職機會。

在業務見習計畫方面,本公司自 2013 年起拓展校園見習計畫之規模,與國內38家大學、技職院校進行合作,連續6年來已有 193 位學子完成實習課程,並有35人於本公司留職聘任。 在 13 周的實習課程中,統一證券將設計見習課表,依據排程提供學生專業知識、在職訓練、證照考取及實際專案參與等各類實務經驗,並落實領導員帶領制度,詳細記錄實習之情況; 依據學生學習狀況調整課程排程,同時於期中及期末時舉辦成效考核,以利達到最佳的實習效果。此外,本公司亦提供實習學生每日車馬費 500 元,以及保額200萬元之團體意外保險,若經結訓且留任為正式員工者更可獲得 3,600 元的早鳥任職獎金。

統一證券之付費見習計畫皆於擬定扎實且嚴謹之實習計畫後由實習學生依據排程嚴謹地實施,並將依據學習狀況適時調整。此計畫已造就多位績優業務同仁,無論在專業證照的考取、業務 員的留任穩定度以及實際業務績效的達成,付費見習計畫畢業後任職之學員於績效評估結果皆優於其他入職管道之同仁。

付費見習計畫


部門職場體驗

自2018年起,統一證券將見習計畫之目標移轉為全部門之職場體驗,藉此擴增學生之見習範疇,並避免見習範疇僅侷限於業務領域,跨大部門包含經紀業務、後勤行政、泛自營操作等 各部門單位。部門職場體驗計畫不僅可增加企業人才資源,也經由核心業務培植金融菁英人才,計畫之架構則可分為主導性以及服務性兩方向進行:

部門職場體驗


6.2.3 產學合作計畫

統一證券之金融教育推廣範疇於2019年邁入新的里程,提升至進階版的「產學合作計畫」。該計畫透過專題型及論文型研究,針對創新服務、財務工程模型、數據分析、客戶投資行為 預測、行銷活動等相關金融議題,視各院校教授之專業智識進行媒合,遴選合適申請學生加入專案,提供學生一學期之週間實作機會,以師徒制度培養優秀人才,結合大學教授與業師 共同指導,最終於期末舉辦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

參與計畫之學生可享有實作期間之團體保險,並獲得專題型研究獎勵金5萬元及論文型研究獎勵金8萬元,成果發表會中經評選前3名者更可獲得1萬至3萬元之獎勵金,表現優異學員更 有保證錄用資格等福利。

產學合作計畫


6.2.4 投資銀行實務課程

為因應金融數位轉型趨勢並兼顧實務接軌目的,統一證券與中正大學財金學系合作開立為期一學期之投資銀行實務課程,2022年度共有14位學生選修並完成修課。該課程透過9個主題 的實務演講,使學生了解臺灣資本市場運作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協助其了解金融市場之實務操作技巧及理論應用,並探索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性。課程中亦會結合金融業專業經理人 的實務經驗,分享金融實務現況及案例,幫助學生進行知識整合,提升專業競爭力。

6.2.5 模擬競賽

統一證券與南臺科技大學共同辦理菁英投資模擬競賽,期望透過競賽之實戰演練,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知識,亦能彼此交流並累積實際操演經驗。

菁英投資競賽

統一證券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辦理菁英投資競賽,菁英投資競賽將透過虛擬投資平台,提供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際操作股權融資之學習機會,投資標的包含上市櫃股票、指數 股票型基金(ETF),股票可融資、融券。期望藉由投資競賽讓學生主動學習並精進投資技巧,更希望能夠藉由長期舉辦投資競賽,進而帶動學生投資理財的風氣。2022年度提供5萬 元獎金,全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學生共有1,329人參加競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