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外商品

認識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

Q1: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到底是什麼?

REITs全名為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因投資不動產需要大額資金,因此一般民眾難以加入房地產的市場當包租公、包租婆。而REITs這類商品,就是將辦公大樓、商場等不動產的投資切割成許多股份,讓資金不多的大眾,可以少量金額持有股份的方式參與投資並且收取相應的租金

 

Q2:REITs 的架構為何?

以美國的REITs為例,在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大多是採用公司型的組織形式成立,公司型REITs是指以《公司法》為基礎設立、通過發行基金單位籌集資產並投資於房地產的基金。基金公司與其他股份公司一樣也是由發起人創立的。早期主要發起人通常由房地產公司充當。發起人負責基金公司的審批以及向公眾募集資金即基金公司的股本金。公司型房地產投資基金的認購人和持有人是基金的股東,享有股東所應享有的一切利益,如參加股東大會,對基金公司的一切重大決策享有投票權,享有基金公司的分紅及清盤時的本金支付等等。

Q3:投資REITs有什麼好處?

容易投資、流動性高

不動產證券化商品已流行於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多國,而且投資人皆能輕鬆交易已掛牌於交易所之REITs,相較於直接投資於不動產而言,容易進場亦能輕鬆脫手。

穩定的被動收入

配息來源主要源自投資物件的租金收入,而租金收入相對一般公司營運穩定,故有較一般股票穩定的收益;此外,由專業投資團隊處理所投資物件,不同於一般房東因需管理所持有的房地產而煩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