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外商品

認識債券(Bond)

Q1:債券是什麼?

由政府、金融機構或是企業發行「借據」形式的有價證券,發行人有義務於固定期間支付約定的利息,並於到期時償還本金。

 

Q2:債券的組成架構?

債券組要構成要素有發行機構、票面金額、票面利率、配息日、到期日等主要因子。

 

Q3:投資債券的好處?

投資人投資債券就成為了債券發行人的債權人,債務人對債權人有償還本息的義務。所以就投資人而言在債務人依約履行義務的情形下就能有穩定的利息收入,以及有債務到期時收回本金的權力。

故債券又稱為固定收益商品,對於退休族群或是希望穩定收息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適合做為資產配置的選項。

 

Q4:影響債券價格之因素?

1.債券價格與殖利率會呈反向變動,意思是如果當市場殖利率環境上升(通常是以美國公債殖利率當基準),債券普遍價格都會下跌。

2.債券本身的信用評等,信用評等反應債務人的償債能力,如以公司而言就是反應公司經營及獲利能力,因此信評下降意味著公司經營能力、獲利能力下降或者債務比例過高。因此債券價格通常會隨信評調降而下跌。

 

Q5. 投資債券最主要的風險?

因為債券是債務人就所負債務所發行表章權力的憑證,最大的風險當然就是債務人無法或不願履行其還本付息的義務。因此投資債券時發行公司的信用評等就非常重要,信用評等通常反應了該公司本身償債能力,所以直觀而言債務發行人信用評等愈低其違約機率愈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