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永續金融誰做得好?金管會公布12家得獎業者名單:投資人的好標的

永續金融誰做得好?金管會公布12家得獎業者名單:投資人的好標的

2023年12月26日 週二 下午6:14 風傳媒 陳怡慈

 

綠色永續成為顯學,金融機構新聞稿發不停,但哪些真的做得好呢?金管會今(26)日公布首屆永續金融評鑑結果,共有7家銀行、2家證券公司、3家壽險公司獲得肯定。

 

根據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在記者會上說明,評鑑的資料為去(2022)年度的公開資訊及受評機構提供的佐證資料,不過,扣分部分,則是從去年元旦起算到今年12月25日。

 

也就是說,去年元旦到今年12月25日,銀行如果被金管會裁罰1000萬元(含)以上、證券公司被裁罰100萬元(含)以上、保險公司被裁罰300萬元(含)以上,會被扣1分,情節重大或社會矚目者,還會加重扣分。

 

在評鑑的加分項目採去年資料,扣分項目算到今年12月25日之下,還是有這2年被金管會重大裁罰的金融機構,在首屆永續金融評鑑中勝出,顯示其永續金融成效「真正勇」。

 

以下為金管會今日公布的得獎業者,也就是該業別排名前20%的業者。銀行業7家、證券業2家、保險業3家,依機構名稱「筆畫」順序為:

 

一、銀行業:元大銀行、中信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彰化銀行。

 

二、證券業:宏遠證券、統一證券。

 

三、保險業: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

 

金管會表示,首屆受評金融機構,共34家銀行、9 家證券商、8家壽險業、5家產險業及1家再保險業,合計57家。為鼓勵表現優良的業者,研訓院、證基會與保發中心預計明(2024)年2月份共同舉辦頒獎典禮。

 

胡則華說,金管會未來將循公司治理評鑑模式,按級距分類,把永續金融表現不好的公司也公布。

 

媒體詢問,民眾該如何解讀這份評鑑結果?胡則華說,重視永續發展的企業將來經營比較可以永續,是投資人的好指標,永續金融評鑑結果對投資人來說也比較容易理解。

 

另外,年輕一輩愈來愈重視永續發展議題,他們跟金融機構往來時,也會看這家金融機構做得好不好,決定業務往來時是否優先與之合作,屬於民眾的印象分數,評鑑結果也有利於民眾進行決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