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金管會永續金融評鑑結果出爐 評比前20%是這12家業者

金管會永續金融評鑑結果出爐 評比前20%是這12家業者

2023-12-26 20:20 聯合報/ 記者 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今日公布第一屆的永續金融評鑑排名前20%的業者名單,共有銀行業7家、證券業2家及保險業3家,其中銀行業入選前20%的包括元大銀行、中信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彰化銀行;證券業入選前20%的則有宏遠證券、統一證券;保險業入選前20%的,則有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3家。

 

第二屆也將有更多金融業者加入評鑑,尤其是證券商。金管會綜合規畫處長胡則華說,第二屆就會把上市櫃金控旗下的證券業都納進來,合計證券業共有23家,投信業會有5家納入評比,標準為資產規模在6千億以上,保險公司也會再增加3家,為17家。

 

在金管會的評比指標裡,倘若業者碰到重大裁罰也會因而被扣分,至於被扣分的裁罰金額,也會訂定門檻,裁罰標準包括了銀行被罰1千萬以上,或受到限制性處分,其他若是社會矚目案件,還會加倍扣分;證券業若裁罰達1百萬,會被扣分,若情節重大也會再增加扣分;保險業的裁罰扣分,則以300萬為基礎。

 

和金管會一起參與評鑑的金融研訓院說明,第一屆評鑑結果中,金融業者應持續精進的主要有三個構面,其中,在淨零轉型的支援上,像是客戶因應減碳及轉型的現況、投融資對象、承保對象、輔導企業的議合情況,以及是否提出產品服務來鼓勵客戶訂定轉型方案和淨零計畫等,都為未來應努力的重點。

 

而在普惠金融實施的構面,在受評機構提供友善服務,降低申辦作業時間成本這些,是有待強化的部分;在治理機制構面上,主要針對包括獨董席次,是否達到1/3或1/2以上,以及董事會的多元化政策是否具體落實在管理目標,也有待精進。

 

在名單公布上,今年第一屆是公布前20%,胡則華也表示,接下來會再評估如何進而公布到前50%,以及全部的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