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12家綠色金融業金管會認證 元大銀、中信銀、玉山銀等永續成績亮眼

12家綠色金融業金管會認證 元大銀、中信銀、玉山銀等永續成績亮眼

2023-12-27 02:39 經濟日報/ 記者 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真的「綠色」金融業來了。金管會昨(26)日公布,首屆永續金融評鑑結果,有七家銀行、二家券商、三家保險業,共12家金融業排名前20%,金管會指出,永續做得愈好、愈會得到投資人青睞,將吸引更多永續資金投資,也愈容易成為民眾優先業務往來的對象。

 

這12家金融業,七家銀行業包括元大銀、中信銀、玉山銀、北富銀、第一銀、國泰世華銀和彰銀,二家券商是宏遠證和統一證,三家保險業則是南山、國泰和富邦人壽。

 

首屆永續金融評鑑是由金管會、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相關周邊單位及外聘專家學者等組成「永續金融評鑑委員會」,就受評金融業揭露的2022年公開資訊及所提供的佐證資料做評鑑,並審酌該業者從2022年至今重大監理缺失、負面輿論等做扣分。

 

初期依各業別公布前20%名單,不公布排名,以激勵業者;金管會綜規處長胡則華說,最後會比照公司治理級距,公布所有排名「包括最後一名」。

 

她說,永續評鑑評核結果,對投資人來說,因這些業者在ESG做得好、對投資人是很好投資指標,對一般民眾來說,也會作為優先選擇業務往來的對象。

 

金管會的永續金融評鑑採每年評核,首屆評核時間是從2022年一整年到2023年12月25日止,共34家銀行、九家證券商、14家保險業(除銀行外,證保險業先採較大規模者),合計57家金融業受評。

 

評鑑指標則是去年底發布,包括永續發展綜合指標、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構面,權重占比除永續發展綜合指標占10%外,環境、社會及治理等三大支柱各占30%。

 

胡則華說,扣分項目是以重大裁罰為主,如銀行業處逾1,000萬罰鍰或被限制業務、證券期貨業挨罰100萬、保險業挨罰300萬者,都會被扣一分,若情節重大也會加重扣分。

 

首屆評鑑中,金融業在「淨零轉型支援」、「普惠金融」、及「治理機制」都需再做強化。

 

至於第二屆評鑑時間將從即日起到2024年底,受評機構除34家銀行外,券商再增加金控下子證券14家(含首屆九家)共23家、保險業再增加三家上市保險業共17家(含首屆14家)並再增加五家投信業入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