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真綠金!12家永續金融業 金管會認證 ESG、公司治理、永續行動大比拚!銀行、證券、保險業前20%績優生出爐

真綠金!12家永續金融業 金管會認證 ESG、公司治理、永續行動大比拚!銀行、證券、保險業前20%績優生出爐

2023/12/27 工商時報 魏喬怡 、戴瑞瑤

 

 

「真綠金」名單出爐。金管會26日公布首屆永續金融評鑑結果,排名前20%業者共12家,銀行為元大銀、中信銀、玉山銀、台北富邦銀、第一銀、國泰世華銀、彰化銀等七家;證券有統一證、宏遠證二家;保險業則是南山、國泰、富邦等三家壽險。這意味著前20%強公司,在實踐ESG與公司治理、永續行動上表現較佳。

 

評鑑由金管會、金融總會、相關周邊單位及外聘專家學者等組成「永續金融評鑑委員會」,就受評機構揭露的2022年公開資訊(如年報、公司網站或永續報告書)及所提供的相關佐證資料進行評鑑,並審酌受評單位2022年至今年12月25日重大監理缺失或重大負面社會輿論情形,予以扣分,初期按各業公布前20%名單,不公布成績高低排名。未來會比照公司治理評鑑公布分數級距。

 

金管會表示,首屆永續金融評鑑的指標,包括永續發展綜合指標(權重10%)、環境支柱(30%)、社會支柱(30%)及公司治理支柱(30%)等。評鑑結果各業都有優異的構面,但整體在「淨零轉型支援」、「普惠金融實踐」、「治理機制強化」等方面,仍待持續精進。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屆受評對象將會擴大,可望涵蓋34家銀行,證券業將擴及金控下券商,估計23家,增加投信5家(資產規模逾6千億元者)、上市保險司共17家。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強調,這項評鑑對投資人、消費者及往來客戶極有助益,前20%強的公司亦代表在實踐ESG與公司治理、永續行動上是表現較佳。亦即在ESG或永續投資浪潮下,金管會提供金融「明牌」,這次評選出的名單上市共有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元大金、中信金、第一金等六家金控,與彰銀、統一證,上櫃還有宏遠證,南山壽則是公開發行。

 

胡則華表示,第一屆受評對象為全體本國銀行(不包括中國輸出入銀行、三家純網銀);上市櫃及非屬集團企業且股本達新台幣50億元以上的證券商;資產規模前五大的產險業、規模達1兆元以上的壽險業及國內再保險業,共計34家銀行、9家證券商、8家壽險業、5家產險業及1家再保險業受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