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型商品

保本型商品(Principal Guaranteed Note, PGN)


定義

保本型商品的基本組成是:買進零息債券,加上買進連結標的之選擇權的組合。投資人在到期時可依商品契約取回約定比率的本金,總收益率則加上買進選擇權之報酬率來計算。

若買進的選擇權在到期時具有履約價值,則投資人的收益率可能會增加;若買進的選擇權到期不具履約價值,投資人也可拿回全部或大部分的本金,所以投資人的本金具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統一證券現行所推出的PGN商品,如保本率為100%,不論契約期間內連結標的走勢上漲或下跌,客戶在商品到期時皆可領回100%契約本金。 如到期日前發生提前解約情形,利息依稅前固定收益率八折計算,契約本金維持100%保本。

商品特性


優點:

投資持有至到期為100%保本,資金有保障:不論契約期間內連結標的走勢如何,到期皆可領回100%契約本金(但客戶若提前解約,利息依稅前固定收益率八折計算,契約本金維持100%保本),投資期間有彈性:從短天期至長天期,均可量身訂做

 

風險:
  1. 銷售商品之金融機構出現違約情況
  2. 市場價格風險與流動性限制

課稅規定

投資人身份別 適用稅率與課稅說明
個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1. 分離課稅,稅率10%
  2. 該所得不需再併入綜合所得課稅
營利事業(中華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者)
  1. 本公司代扣10%稅賦
  2. 該所得需併入營利事業所得中申報
  1.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2. 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
分離課稅,稅率15%
  • 到期時有獲利→先預扣10%分離課稅後,反還價金
  • 不同筆交易之損失不可合併計算

不可承作結構型商品之人員

  • 證券商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直接或間接持有其股份總額達10%以上之股東(計入其配偶、未成年子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持有之股數)。
  • 第一款身分者之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持有者。
  • 前二款身分者直接或間接持有股份總額10%以上之轉投資公司。
  • 轉換標的、連結標的或股權衍生性商品標的證券之股票發行公司及與該發行公司具前三款身分關係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