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晶圓廠設備支出旺 統一亞洲半導體ETN沾光

晶圓廠設備支出旺 統一亞洲半導體ETN沾光

2022-06-15 14:12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上修2022年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至1,090億美元歷史新高,塗佈機具獨佔地位的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8035.JP)2022會計年度各項財報數字亦同創新高; 市場首發亞洲費半指數的統一亞洲半導體ETN(020025)指數第三大成分股東京威力科創權重達15%,雖受亞股表現不佳拖累表現,但後市值得留意。

 

儘管半導體市場近期出現短期庫存調整,但在車用電子、高速運算持續強勁帶動下設備廠出貨仍是相當暢旺,SEMI估計2023年晶圓廠設備支出也將持續成長。法人表示,根據全球半導體設備 供應商營收排名,前三大公司為美商應材(AMAT)、荷蘭艾司摩爾(ASML)及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EL);東京威力科創在塗佈顯影設備市佔率達87%,塗佈機(Coater)在EUV 領域市佔更達100%, 與ASML一樣具有獨佔地位,近期兩者強強聯手,在ASML EUV出貨目標維持成長下同步受惠。

 

從地區來看,台灣擁有大量代工廠為最大市場,投資額增加52%達到340億美元;而記憶體廠受惠於數據中心的發展,設備投資額也約佔總體的三分之一,全球記憶體龍頭包括三星電子、 SK海力士等所在的韓國市場預計將增長7%,達到255億美元,位居第二。

 

統一證券於去(2021)年7月中發行的統一亞洲半導體ETN,指數包含台、日、韓頂尖的半導體廠,可謂亞洲版費城半導體指數,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聯發科(2454)、東京威力科創以及 SK海力士權重即占七成以上;但今年以來亞股表現疲弱,發行以來報酬率為-15%,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在台灣要投資日韓科技股較不方便,但韓國記憶體及日本的設備廠是有意參與半導體 發展的投資人不可忽視重要標的,因為每個國家擅長的領域不同,相較單押區域或個股,指數型投資養分較平衡,趨勢參與也更完整,在回檔時可考慮定期定股策略降低布局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