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殖利率仍逾8%;統一證今年嚴謹布局/審慎操作

殖利率仍逾8%;統一證今年嚴謹布局/審慎操作

MoneyDJ新聞 2022-03-21 12:25:5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統一證(2855)去(2021)年EPS 2.75元創最亮眼獲利表現,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89元、配息率68.73%,以今(21)日平盤價22.9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仍高達8.25%。 發言人安芝立(資料照)表示,統一證股利政策向來以平衡股利為原則,各年度股利發放率均在盈餘的6成以上,除能帶給投資人穩定配息,亦能投注資金在數位轉型開發及新業務擴展。 展望今(2022)年,安芝立指出,統一證在情勢多變的金融市場中,將以嚴謹態度進行投資布局、審慎操作。

 

針對近期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安芝立指出,去年底新冠病毒Omicron在南非發現後,疫情迅速擴展至全球,所幸各國嚴格管控措施下,全球供應鏈受疫情影響逐漸消退; 但不斷飆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促使美國臨準會決議在3月升息;此外,2月隨俄烏軍事衝突不斷惡化,歐美經濟制裁也帶來新一波變數,引起全球市場恐慌,股市一度下挫至今年新低點。

 

全球經濟展望方面,安芝立指出,IMF(國際貨幣基金)在1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從去年的5.9%下降至今年的4.4%,主要受到美中經濟預測值下調所致。 美國因拜登政府未能通過基礎設施計畫,加上提前緊縮貨幣政策,且供應鏈持續短缺等因素,使IMF在1月預期,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衰減為4%,較前次預估調降1.2的百分點,勞動力 數據方面,2月的ADP就業數據較預期增加,顯示疫情影響逐漸消退中。

 

中國方面,安芝立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公布的製造業PMI指數上升到50.2,較前月提高0.1,連續4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反應製造業景氣有所回升;不過中國防疫政策上堅持動態清零方針, 並於北京冬奧期間擴大防疫管控,加上基礎建設投資不足,使製造業復甦有所遲緩;這些總體經濟的負面因素,使IMF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僅4.8%,較前次預估調降0.8個百分點。

 

台灣情勢則相對樂觀,安芝立指出,主計處在2月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42%,雖然國發會在3月發布的台灣景氣燈號降成黃紅燈,但目前景氣仍尚未轉向,可見國內景氣穩定成長,主要受惠全球疫情趨緩, 外需力道穩健,出口金額可望持續增加,加上國內防疫有成,有助台灣經濟活動回溫。

 

綜上所述,安芝立表示,全球經濟情勢目前受到諸多干擾因素,呈現不穩定狀態,展望今年,應密切注意全球疫情變化、聯準會升息時程及俄烏情勢等等;統一證在情勢多變的金融市場中, 將以嚴謹態度進行投資布局、審慎操作。

 

統一證於3月8日盤後公告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89元後,以當日收盤價2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9.45%,股價自3月9日至上周五3月18日8個交易日共上漲14.5%,以今日平盤價22.90元計算, 現金殖利率仍達到8.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