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工商時報攜手統一證券 破解最新投資詐騙

工商時報攜手統一證券 破解最新投資詐騙

2022.01.12文 蔡淑芬

 

阮慕驊:誘使交易詐騙模式更可怕,沒有金流可循不好追查

 

工商時報與統一證券12日共同舉辦「投資詐騙 聰明辨識」座談會。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表示,近兩年台灣股市相當活絡,詐騙集團紛紛出籠,主打獲利保證的投資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林寬成強調,這世上絕對沒有獲利保證的投資,再高明的投資獲利高手也無法做到,民眾必須有所警覺,意識到這是詐騙。他也建議,想要嘗試進場的投資人, 可以先選擇ETF、ETN、定期定額等較低風險的投資方式,不一味追求短期獲利,而是長期投資穩定獲利。

 

此次座談會產官各界專家齊聚,由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擔任主持人,並邀請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券商公會秘書長簡宏明、 財經專家阮慕驊及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共同破解詐騙手法,提供正確投資觀念。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指出,台灣股市開股人數正式突破1千200萬人,比去年增加70至80萬人,新加入的投資新手有將近70%年齡介於21歲至40歲,比起過去證券市場30%都是60歲以上資深投資人,趨勢有相當大的轉變 。 而隨著年輕族群、新鮮人紛紛加入資本市場,詐騙投資案件也急遽增加,詐騙手法也轉移至年輕族群習慣使用的社群媒體及網路。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提到,典型的假投資詐騙會透過「拉入、洗腦、投資、完詐」四個流程引誘投資人上當,最初透過架設假投資網站,以社交軟體發送投資訊息,傳送投資平台網址或app下載連結,提供像是博弈網站、虛擬通貨及外匯期貨等投資標的, 接著要求民眾轉帳或利用超商代碼繳費,儲值至假投資平台,剛開始加入,投資人確實能夠入金獲利,然而,一旦卸下心房上鉤,詐騙集團就會誘使投資人持續加碼,最終詐騙集團無預警關閉網址或app,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財經專家阮慕驊進一步指出,詐騙方式不斷更新,現在最新手法甚至不再要求投資人入金,而是直接駭進知名投資專家社交帳戶,假藉其名義,以Line,IG、MSN 等通訊軟體與投資人連絡,誘導其買入來路不明的港股、美股或是黃金等投資標的,採交易詐騙模式, 讓追查犯罪更加困難,並從中賺取投資人的投資損失,當受害者因此上當,由於沒有金流可循,根本無法追查自身損失究竟是被誰騙走了。阮慕驊強調,詐騙集團不分特定對象或年齡,只要投資者身上有利可圖,都有可能成為鎖定的目標,民眾務必謹慎查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