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ETN放異彩 統一證最大贏家

ETN放異彩 統一證最大贏家

2022.01.06 工商時報 方歆婷

 

2021年台股大漲23.6%,台股指數產品ETN及ETF表現更加亮眼,漲幅前十名平均報酬為43.52%,而其中統一ETN就包辦了三檔,成為最大贏家,包括統一價值成長ETN(020018)、 統一微波高息20 ETN(020011)、統一特選臺灣5G ETN(020019)。

 

據CMoney統計,2021年台股(不含槓桿)指數產品績效表現最好的前十名中,有六檔為ETN,大幅超越國民最愛的ETF;統一證發行的ETN有三檔表現最佳, 由統一價值成長ETN拿下第二、統一微波高息20 ETN排名第八,以及統一特選臺灣5G ETN排名第十;報酬分別為59.08%、33.96%、33.64%,大勝大盤表現。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臺灣5G指數前十檔成分股集中在台灣5G領頭羊半導體類股上,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以及中華電等,佔比達77%,成分股乾淨且動能強大,除了是正5G指數外,更包含許多電動車概念股。 價值成長ETN則是匯集了航運三雄以及傳產,每季檢視挑選一籃子「當季的價值成長股」,因此不受類股輪動影響;而具備高股息低波動特色的統一微波高息ETN比重第一為中華電,約16%,另外金融股以及傳產、科技股雨露均霑,是穩定存股的好選擇。

 

ETN與ETF同為連結指數的商品,差別在於前者有到期日,但事實上到期年限多為10年,因此,除非投資人習慣一檔股票買進存放超過10年,否則影響不大; 另外統一證也說明,統一ETN依照主管機關規定設有保護投資人的下限價機制,但並未有上限價,因此不會因為漲太多而強制贖回,投資人可回歸到指數本身來挑選想要投資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