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消息

統一亞洲半導體ETN掛牌首日爆量賣翻 改寫ETN紀錄

統一亞洲半導體ETN掛牌首日爆量賣翻 改寫ETN紀錄

2021-07-23 08:27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統一證券發行的統一亞洲半導體ETN(020025)昨(23)日掛牌,爆量賣出近5.7萬張,創下ETN掛牌當日成交量紀錄;顯示集結了三星、SK海力士、 東京威力科創及台積電(2330)等亞洲代表性半導體龍頭股的「亞洲版費城半導體指數」深受市場青睞,讓想投資半導體指數的族群多了台灣市場以外的好選擇。

 

統一證券表示,亞洲半導體ETN發行價為8元,一開盤即湧入大量買盤,溢價最高達2.5%,也導致10分鐘內出現兩次以上延緩撮合的冷靜機制; 終場指數在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齊漲帶動下小漲1.23%(日股7/22-23休市),ETN指標價值在統一證強力造市維持價格穩定下溢價收斂,以8.06元作收,成交量達56,968萬張,打破市場ETN掛牌成交量紀錄。

 

該檔ETN對應指數「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設計概念出自業界投資操作績效長期領先的統一證券自營團隊,並與ICE數據指數公司 (ICE Data Indices,LLC)合作編製,也是全球首檔可投資的亞洲半導體指數;成分股是自台、韓、日、港等亞洲四地交易所掛牌普通股中, 依照FactSet的RBICS產業分類系統挑選出半導體產業鏈五大領域的16檔代表性股票。韓國及台灣代表的半導體製造占比約51%最多,台灣為代表 的晶圓代工占比約24%次之,日本為代表的資本設備占比約18%為第三大類;成分股單純集中,只取精華,可謂亞洲版的費城半導體指數。

 

統一證券(2855)目前共發行九檔ETN,產品線除了台股,也包含美股、美債以及港股;去年發行的統一價值成長ETN(020018)及 統一特選台灣5G ETN(020019)兩檔ETN今年更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類大獎,充分顯示出在指數編製研究以及對ETN市場經營的野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