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宣導

詐騙集團利用釣魚簡訊,誘導民眾點選連結至假冒的證券商頁面登入帳號密碼,意圖盜取投資人交易帳號密碼等敏感性資料,提醒投資人提高警覺。

網路釣魚詐騙

網路釣魚是一種網路詐騙方式,會利用以假亂真的各種詐騙手法,例如透過電子郵件、偽冒網站、社群軟體等等管道來騙取你的個人資料(例如: 交易帳號密碼、身分證字號、信用卡號…等),以從事犯罪行為。

防範方式

  • 確認網站之正確性與安全性,請在安全的網路環境下由網址https://www.pscnet.com.tw進入使用本公司網站服務。
  • 勿開啟或下載來路不明的程式、檔案或電子郵件。若您透過電子郵件或是其他網站點選連結統一綜合證券網頁時,請務必仔細核對瀏覽器的網址列,應顯示統一綜合證券之正確網址,以避免假網頁詐騙事件的發生。
  • 勿輕易輸入個人資料或相信社群媒體或交友平台上資訊。
  • 更新瀏覽器至最新版本,並將防毒軟體或安全修正程式更新至最新版本。

台股近期行情火熱,詐騙集團趁機假冒券商利用釣魚簡訊,意圖盜取投資人交易帳密,金管會表示,如有發現疑似偽冒證券商所寄出的不明電子郵件或簡訊,應先撥打該證券商所屬官網客服專線查證,如察覺有遭詐騙之虞,請立即撥打「165 反詐騙專線」洽詢,切勿點選來路不明的簡訊及連結,以維自身權益。

另外,金管會指出,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網站亦不定期公告偽冒證券商網站的相關警訊,投資人可多加參考利用。

為保障民眾網路電子下單的交易安全,金管會已責成證交所督導券商強化三大措施,以維投資人權益,包括:

  • 一、 證券商網路下單登入時,應採雙因子認證方式 (例如下單憑證、綁定裝置、一次性密碼、臉部或指紋等生物辨識等機制)。
  • 二、 證券商應要求客戶使用含文字及數字的優質密碼。
  • 三、 證券商應每日針對核心系統的帳號登入失敗紀錄、非客戶帳號登入嘗試紀錄等進行監控及分析,並落實「建立證券商資通安全檢查機制」的規定。 金管會呼籲,投資人應提高警覺避免網站詐騙,金管會亦將持續督導證券業者強化防禦措施,以便民眾安心使用證券商所提供的服務。

 

為防範有心人士利用證券從業人員詐騙顧客案件發生,貼心提醒您:

 

1. 詐騙集團透過社群或交友平台網站詐騙投資人買進外國有價證券而發生虧損情事,提醒您:進行投資理財前,應確認提供有價證券投資顧問建議業者之合法性,以確保自身投資權益。

2.詐騙集團冒名透過社群或交友平台網站認識國內投資人,跨海引誘國人透過證券商所開立之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帳戶,買進具市值小及總流通量小等特徵之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該類股票流通率較差,且股權過度集中,容易炒作,造成投資人損失。提醒投資人注意金融詐騙行為,以維護自身權益。

提醒投資人注意網路詐騙行為,邇來發現有詐騙集團透過社群媒體或交友平台網路詐騙投資人買進外國有價證券而發生虧損情事,為防範前述情形發生,請務必詳閱資安宣導並留意網路釣魚(Phishing)詐騙手法與防範方式

防範港股交易詐騙

近期發現有詐騙集團透過社群或交友平台網站認識國內投資人,跨海引誘國人透過證券商所開立之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帳戶,買進具市值小及總流通量小等特徵之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造成投資人鉅額損失,請客戶提高警覺。這些標的股票多缺乏基本面支撐,股價又被炒高,一天內即可能大跌80%,在標的股票受控制的操作漲跌下,造成投資人鉅額損失。為維護投資人自身權益,呼籲投資人從事外國有價證券投資,除了宜透過合法證券商進行交易外,仍應注意上述金融詐騙行為。

 

1. 詐騙集團冒用券商名義,謊稱統一證券某分公司人員,去電告知客戶帳戶被凍結,並留電請其回電,提醒您:統一證券不會與客戶通知帳戶被凍結,若有需要回電會提供公司電話及分機。

2. 詐騙集團冒用證券商名義向民眾招攬出租銀行帳戶並給予相當租金,證券商絕對不會向民眾租用銀行帳戶,請客戶切勿受騙上當,以保障其自身權益。 如果將銀行帳戶出租他人,可能會涉及協助詐騙集團進行洗錢之不法行為。

慎防詐騙,證券商絕對不會向民眾租用銀行帳戶

提醒投資人注意網路詐騙行為, 近來發現詐騙集團有冒用證券商名義向民眾招攬出租銀行帳戶並給予相當租金,證券商絕對不會向民眾租用銀行帳戶,請客戶切勿受騙上當,以保障其自身權益。 如果將銀行帳戶出租他人,可能會涉及協助詐騙集團進行洗錢之不法行為。


TOP